對我而言這些人已經算是骨灰級玩家了
吧,當然不比〈降生十二星座〉裡那些什麼小精靈、道路十六的來得史前時代,何止化灰,根本投胎轉世六道輪迴。小時候看表哥大櫃子上密密麻麻的漫畫和電動,每一張電動光碟都能被他顛過來倒過去破關多次。參詳攻略,研討密技;熱血沸騰。為了擊殺魔王不吃飯,有一次還赤手打爆小隔間裡的玻璃窗,一地血和玻璃碎渣。簡直可以為之死生。阿姨和表哥住的板橋家永遠是發光的聖殿,變成一個數碼的鄉愁。

當然那樣厲害的表哥在我開始讀書後,發表了讀書無用的宣言,投入職場。那個迷人的電動時代早就過去,試探問過,光碟一張都不留了。錯過輝煌紅白機時代的我,只能在網路還是撥接的時候,就用模擬器玩洛克人。從元祖洛克人玩到X版,反覆打敗剪刀人、泡泡人,到廢鐵蝴蝶、生化蘑菇……每一個頭目都是我的愛,每一個舞台(stage,關卡)我都倒背如流,每次都被新的機關驚喜到像讀金庸,驚嘆是株植物,梗實在好多!甚至小學舉辦跳蚤市場,捏著硬幣無處花,看到兩本剛用簽字筆塗掉簽字筆姓名的二手洛克人漫畫,就如獲至寶買回家。

對我其實很宅,但不算很考究的玩家,只是蜻蜓點水的沾過幾款必玩:看過快打旋風(所以我也認識春麗),但真正打的是格鬥天王(香港翻成拳皇。八神庵和草薙京他們。我喜歡會丟飛行道具的不知火舞或麻宮雅典娜,女王性格有跡可尋);電腦時代之後就是暗黑破壞神2、星海那些。你知道,看到玩家還這樣熱烈、耽迷於細節的討論著「我們那個時代」的老電動,真是無比美好。我其實知道「我們這個時代」其實並沒有比較特別,十年前的兒童和十年後的小孩,都有屬於他們的鄉愁在未來等他們一輩子摩挲、眷念。唯有這些跨越了時空的事物,其實並不「重要」的東西,串起了共時性的「想像的共同體」,在每一次的談論中都從虛空裡被召喚,每記憶一次就鞏固這個想像的「我們」一遍。

雖然記憶是不可能固若金湯的。或者說,記憶就是注定要固若金湯,天衣無縫的--要不是每個扭頭過去的人在現實裡都成為被打成泡沫、踩到刺刺、掉進洞裡的洛克人與傑洛們。在這個長大成人,充滿破綻的世界裡,讓人特別懷念那無數個漫長的挑燈夜戰,影分身在每個少年的客廳,背著外婆響亮鼻息,可以一再重來、歲月安好、憑想像力博弈無限個「以後」的黃金昔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