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
1.
「煮」出更大腦子的人類學家
2.
與黑猩猩這種物種比較,人類在咀嚼消化上顯然是
落後、「退化」的,但這種局部器官功能的退化卻
完遂了物種的「進化」。此般「退即是進」的汰選
機制(或也能套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認
為十分有趣。(說不定這一退一進還有哲學上的辯
證關係呢哈哈)

另一個我想到的是過去讀過一篇文章,它說人類為
了以雙足站立、將雙手空下來進而得以製造器械發
展文明,在骨骼結構上(主要似乎是骨盆)犧牲非
常大,到現在人類依然為久站和年老的直立困難所
困擾。這也是一種進退得失間,誰也無能為力、無
能預見的禍福相倚吧?

week 3
1.
生物:雌雄臭蟲各自心懷鬼胎的兩性關係
2.
我記得曾讀過一本書,提到雌性靈長類(如猴子)
紅通通的屁股是雄性用以判斷發情與否的依據,使
雄性得以判別該與何者交配,讓受孕更為可能。但
演化成人類後,女性隱蔽了排卵期的發情狀態,沒
有明顯的徵兆,在異性看來卻反而時時刻刻都是可
能的受孕期。這與本篇提到雌雄臭蟲兩方諜對諜、
充滿張力的生殖之舞,同樣有算計、有城府、有韜
略,似乎在這一張一弛一進一退間,也能看見遺留
在我們身上,共同先祖的機警身影。

week 4
1.
動物也會做生意
2.
想起老師曾經說過:
社會學愛找經濟學吵架,可是經濟學都不理社會學。

比方社會學認為人類過去的經濟活動可以達成交換、
互惠、重分配的效果,但近代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
卻只側重能夠圖利的交換功能。所以這篇報導讓我
精神一振,重新確認了自己對人類能夠所能抵達大
同世界、理想社會的夢幻境地之可能,雖然最終我
們還是得從動物身上,才能看見自己。

week 5
1.
過度捕撈 嚴重影響海洋生物多樣性
2.
我常覺得最可恨的不是為惡,而是明知為惡卻不思
反省不願改變。身為現代社會的成員,我們不該完
全擁抱市場、也不應全然相信政府。集體盲目一定
比翻轉現況容易。然而身為一個公民,知識和熱情
能助我們槓桿起整個世界。最近讀到太空總署在宇
宙中發現了一個新地球,媒體下標「太空移民成為
可能!」那麼,這個地球呢?我們還要不要把這顆
藍星當成家?還是一次性的、速食可拋的、若人類
創造發明的多少不可消滅不可回收的骯髒棄物呢?

week 6
1.
各國保育不力 全球瀕危物種持續增加
2.
首先我發現文中一點,就是原來在沒有人類的環境,
生物也會自然淘汰滅絕,這真是沒想過。(不過再
細想就覺得合理了)不過人類並不能因生物的自然
滅種而卸責。文章一路讀下來,血跡斑斑、怵目驚
心,看到瀕危數字如心電圖巍巍顫顫閃爍頻頻,豬
羊變色、飛禽折翼、猿猴哀鳴……只有人類,而且
多是那些政治菁英、商業財閥,吃乾抹淨之餘站在
歷史巔頭笑如洪鐘。這次悲觀一點好了,或許公平
(無論階級的、世代的)對於人類真的只是亙久求
而不得的香格里拉吧。

week7
1.
生活綠行動:食物的終點
2.
文中提到冰箱的普及造成了諸多食物浪費,因為我
們已不再像前現代或其他沒有冰箱的社會一樣需要
吋吋計量食物腐敗的速度,彷彿形塑了一個吃了剩
著也沒差、樣樣有餘的飲食態度。讓我想到近來方
興未艾的科技與社會研究中,關於「洗衣機」的經
典例子:洗衣機的發明並未「解放」從事家務勞動
的女性,主婦花在「洗衣」的氣力並不因此而比
「前洗衣機時代」來得少,甚至面對其他家庭成員
對於衣物潔淨標準和洗衣頻率要求的提升(「反正
都有洗衣機幫妳了嘛。」)而更加傷神。這種科技
產品與人類社會的互動其實仍鑲嵌在更大的父權結
構之中,只要父權一息尚存,女性之於家務就不會
有脫鉤的一天。回到冰箱,我認為對食材的不珍惜,
必須看見背後物質過剩的消費主義習性;其實冰箱
最初是用來儲藏食物以期能夠在保鮮條件下分次食
畢,物質年代的推波助瀾反而將原本節儉的美意扭
轉成了浪費的根源。

week8
1.
報告總統 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
2.
由於我過去總是厚顏聲稱曉風奶奶是我的散文啟蒙,
本次見到在選文之列自然喜出望外。無論是否熟悉
曉風奶奶的文章風格,這樣尖酸的雜文過去於她而
言或許只是「爭一朝一夕」,如今卻「撈過界」與
她「千秋事業」的美文影響力等量齊觀。我並不想
評論文中對教改的抓頭數落,但象徵資本盈握在手
就是一種權力,儘管最終誰也不能替誰代言--但
憤慨如斯、淒切如斯;書寫是種力量,用以發聲、
用以謀取改變的試圖,足以對抗國家機器、營救自
然棲地。曉風奶奶教我們:We can do it!

week12
1.
民間認養步道 讓國家公園保育網絡無死角
2.
在我們的時代,由上而下的官方完全治理似已因為
官僚體制必然的效率低落、責域不清,而逐漸在各
個領域有了反動。大自國營事業民營化、審議式民
主的開發,小至公有物認養,如文中提及的步道,
甚至現今都市裡的安全島、行道樹等草木認養,
「構成一個綿密的巡查、養護網絡」。將責任下放
至民間,以情感責任替代職權責任,將自然從政府
機器,還諸山河、還諸大化、還諸童年故事裡每一
個土生土長的小人物。

week 13
1.
小化石紀錄大氣候
2.
在人類鞭長莫及的過去,幸好有自然界的其他生物,
以其肉身作為計量刻度,為我們鐫刻下未能躬逢其
盛的雪泥鴻爪;也因此,生態史的鑑往知來成為可
能,不再只是月暈而風、礎潤而雨的見微知著之天
候觀測,而能更精密、更大格局的判定,像冰期與
間冰期、「鋸齒狀構圖」的海水溫度變遷;從有孔
蟲雜訊斑斑的「音軌」中聽出端倪,聽出遙遠古代
的霜露雨雪,聽見彼時生命與環境的肉搏碰撞,然
後知道,即使換了無數種形式,競賽只是拔高、從
未停歇。我們是這樣雙重意義的,站在(生命的)
巨人肩膀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e 的頭像
    yee

    逃逸速度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