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講個故事,趁我搭火車從竹東去六家的路上。

我有一個男友是可愛的乖寶寶,把我當公主捧在手心。但我那時還迷戀壞男孩,一直沒有對他專情。

一起出國過後沒多久,一個深夜他傳來訊息「我媽看到我們的簡訊了。他剛剛把我從床上抓起來,現在在大發雷霆。威脅要跟我斷絕母子關係,還有要告訴你家人。」

再來是很斷裂、倉促的「對不起,現在手機不是我手上,我找到時間就跟你聯絡。」接下來幾個星期都是兵荒馬亂,他跟媽媽周旋,試圖阻止風暴延燒。我在那時有了強烈的「我們」感,絕對不要坐困愁城,不要俯首稱臣。

他直接去系辦請求支援,第一步就要先出櫃表明狀況,請媽媽如果打電話來亂先幫忙舒緩,她鬧著要辦休學。男友是主和派,我是主戰派,雖然不想跟他媽媽碰面,但我認為有必要說清楚。

但我們還是怕引起更大衝突所以延宕著。個性的差異早就註定我們分開,但那是後話了。他們家甚至幫他請到鄧惠文醫師看診,想要矯正他。鄧醫師對爸媽說我盡力,但對他只說:你沒有錯。你毫無問題。雖然問了令人尷尬的,你跟伴侶的關係穩定嗎?他願意支持你嗎?

我們幾乎動員了在貧乏的資訊裡極稀少能想到、觸及的資源。在第一個晚上情況還不明朗的時候,他差點被迫帶著行李流落街頭,首先是我想起熱線。還是當時女性主義課程剛好請伴侶盟來演講,才想起還有這一步。

最扯的是熱線不是全天候24小時的!(那時候啦)我氣急敗壞差點七竅生煙。這種對我們台北小孩而言都是五指摸黑,唯一能見的光線,救急救難的希望,萬一就是這個日子、就在這個晚上,有哪個比我們更欠缺資源、更心智薄弱的小同志需要呢?

也許只是一句「你沒有錯。」也許只是一個晚上的安排庇護。可以救活多少人,可以讓多少人再相信一次這個壞掉的世界。

熱線這種機構一點都不嫌少,資源挹注多少都不夠,竟然還抹黃什麼約炮組織,這些人的無知既在抹殺一群人搶救生命的努力,也在殺人。正在殺人。不是隱喻的,是物理的、實際的,殺人。

無知是會殺人的,謊言是會殺人的,惡意,是會殺人的。

補個,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