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也瘋看羅胖,成癮般把以前的視頻都抓出來用2倍速播放。邊做教練菜單邊看,長肉又補腦。但最近兩周覺得資訊過剩,進入不反應期。對我而言,羅胖提供的視頻、推播、甚至訂閱(雖然沒訂,但他常常引用進公眾號當成廣告),非但沒有解決資訊焦慮,反而新增了焦慮。

我在想,也許因為他會創造一種「互聯網時代崛起啦,你再不(跟著我)認知升級就要落後啦」的社會標的,和「人人都在(跟著我)自我培力,你待在原地就是倒退啦」的競爭氛圍。然而我一不在他通常的目標讀者:企業主、高階主管、競爭激烈的跨國公司--且也不以為那是唯一一種人生出路,反倒覺得這是他有意創造出來的情境(求知能增進效率、幫你賺錢,目標受眾非常明確);二是常常對他大膽的右派主張很倒彈。

馬東曾經在《奇葩說》裡跟那一期的特別來賓羅胖唇槍舌戰時,很快說出一段意味深長的話:「有些人會聲稱自己來自或目睹過高維的世界,成為理所當然的高維代言人,告訴你們這些低維世界的人,要跟著我才能得知高維--而我極其警惕這一點!」不知道旁邊笑瞇瞇的羅胖有沒有察覺(我相信他有。)要是多一點心眼去解讀,這真是極為高明,尖銳又陰鷙的諷刺。

我一直都知道,他也從來不諱言:我就是個商人。我也並不介意。只是當宣稱要解決資訊恐慌的手段,漸漸凌駕了它要解決的目的,就得被迫停下來,敲敲看是哪裡螺絲壞去。商人的那一面太深刻,還是掩蓋了讀書人的光彩。所以漸漸就放下它了XD。這樣反而好,回到最初認識羅胖那種不被推著向前,能純粹享受充分知識含金量的感覺。說穿了就是為求知而求知,不為致富發財、或恐懼不落人後的,歡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