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補充:這篇寫太長、太委婉的文,其實只是在說,天哪,你們號稱批判的社會學家竟然處處迴護,歌功頌德。我認真期待有半本書在探討PTT的仇恨言論。BUT NOT AT ALL!連一章都不到。聊備一格的篇幅,讓最近幾波偵查大公開、媒體未審先判、網民仇恨言論,最後又案情大轉彎的事件,讓網路言論的邊界重新被拿出來談。使我又想起這本書。是我對這群社會學者,還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吧。

--

這本書爬梳了PTT如何在台灣落地生根,在國外早已淘汰BBS後仍整叢好好的活下來,甚至開始長出自己的意志,不只躍升台灣最大艘的輿論航空母艦,也影響了政治局面,甚至可見的歷史進程。要拿來做研究或純粹讀趣味,都好。不過有些地方也讓我納悶,OK,是生氣,OK,是怒髮衝冠。尤其包裝在嚴整的學術語言裡,讓我一直很想岳飛般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不要再道貌岸然了啊啊啊啊!

海洋一樣的PTT言論中,要抓出一片波浪來解讀,都很可能掛一漏萬。所以,關於「馬路三寶」這詞的傳播、內建的歧視,自然也只能輕輕帶過:「然而這種講法太輕忽『弄假成真』的可能性,並非所有批踢踢使用者都同樣資深,都能輕鬆判別每一則言論玩笑與認真之間的邊界。」(244)「或許要等到公民與資訊素養往上提昇,大型論壇才能有效破解目前的倫理及社會侷限。」(246)然後,然後就沒了,因為「不過,鄉民很忙的。無論是上述伸張正義或者獵殺女巫,這些集體情緒的目標對象都只佔據鄉民平時互動話題的冰山一角而已。」(246)跟整本書對PTT獻滿鮮花與掌聲比起來,真是不合比例。

此外,書裡也點頭如搗蒜的承認,PTT話題來源常常來自「起鬨」:「看板群眾很想起鬨或很想湊熱鬧的慣性(…)」(247),而且這種起鬨、開玩笑管不住,於是板主也改弦易轍、順應潮流,從官派改為民選,改堵為疏,放寬板歸,「大家的酸言酸語和語言遊戲也就越來越不能節制,正經八百的競賽討論,持續受到擠壓。」(185)卻又說:「鄉民文化總是敞開門扉,讓『大眾』得以進入。」--呃,Excuse me,哪來的「大眾」?又是誰的集體記憶?不妨直說:這個大眾,多數時候,是異性戀男性。根據作者指出鄉民的「他者」(女性、同志、文組畢業生、替代役)(241),還能約略拼湊出一個鄉民的輪廓:理工背景義務役異性戀男性。By the way,書名「婉君妳好嗎?」竟然用了女部的妳,我都成龍貌混亂(2017年比較紅的是黑人問號圖)了。

如果你是渴望溝通品質的人,大概不會成為這個「大眾」,除非你也願意一起酸。我只能說,那不見得是人人想要的樣子。作者說,PTT上的交談方式,湊熱鬧、瞎起鬨,就像是一個大型的男生班。男生班裡的異男自然熟悉這樣的相處方式。但像我這樣,曾經被不小心分到自然組男生班的異類,永遠不能適應--互嗆當平常、動輒侮辱女性和性少數。或者如作者所說,用來凝聚集體情感、作為跨過PTT門檻的通行證。先翻臉的是玻璃心,不跟著笑還嫌你沒有幽默感。

當然,我們可以跟著作者引經據典,一起上綱上限,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如:市井小民的言論,向來就是對抗權貴少數的武器。邊看作者用亞古獸進化的熱切,鋪陳「鄉民→酸民」最後終於鑄成改變世界的→「婉君」,背景自然響起熱血的數碼寶貝進化音樂,或者大鍵琴目送登仙。然而,這個無堅不摧的「婉君」,基本上就是由酸文化建構。好,身為公民,我當然也樂於享受婉君對「主流民意」的打臉(看看這自鳴得意的用語)。但,這種態度會外溢:熟人在生活裡互酸ok,權貴說謊或矯情要拆穿去酸也合宜。只是現在的酸文化已經不長眼睛,說好聽是平民的反擊,但更常演變成弱者互毆的武器。

本來酸也許只是一種態度,因為辛辣、爽利,漸漸成為一種氛圍,再形成一種文化--而且可能是具有強制性的文化:跟著酸才能得到我群的連帶感。「溝通」時,言論雙方會相互制約:明明我沒那麼憤怒,但看著酸文也忍不住要升級情緒。這不就是挑釁的定義嗎。當然,辯論都是給第三方看的,圍觀者只是等著看誰先自爆。但這種言說方式薪火相傳,成為預設的論戰腔調。

輿論不可或缺,但可欲的應該是「有品質的輿論」。這種溝通--就算內容滿分,但態度惡劣--真的能形成良好的輿論系統嗎?我懷疑。逼人升高仇恨壁壘,讓圍觀者模仿該種言說方式、以進入鄉民「我群」;讓雖有不同觀點但論述能力和氣燄沒那麼高張的人,更遁入沉默螺旋:你很兇,我驚驚。怕被逮著羞辱,想想就算了。然後其他鄉民再圍觀玻璃心破碎一地的,◢▆▅▄▃-崩╰(〒皿〒)╯潰-▃▄▅▆◣

也有人說那就自己變強,別那麼玻璃心。這不也有一點像談霸凌嗎?你不見得是對的,但先怪別人錯了。我開個玩笑、他自己脆弱。一切不過是幽默罷了。懂得笑就不會恨了。

不是要力揮道德大旗,一呼禮節美德。誰不知我這種不合時宜的吶喊,也只是一種螳臂擋車,跟所謂的「時代」「主流」吧啦吧啦……過不去。想補充作者沒有能力或沒有誠意處理的PTT暗面,在講得好像救世主降臨的婉君好棒棒背後,或許已經默默付出的代價。還有,對的,只是想袒護跟我一樣傷不起的玻璃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