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經過二二八公園,高中時對人生的
徬徨,天大地大我無處可去的茫然,全
部排山倒海回來。昏黃的燈光是恍惚的
招喚,青春一下子就燃盡了。可當時,
覺得全身都是力氣,卻被學校、被舉目
無親的台北圈養著,困著。世界觀是考
上好高中歷史就到盡頭啦,上了高中又
打燈照眼前兩呎路,最後一年才重蹈覆
轍那套考上台大人生就含笑而終啦的認
識。

補習班空調的溫度,日光燈閃爍的頻率,
沉沉的馬達聲,沙沙翻開試本莫可奈何
的筆記,細細的耳鳴。面無表情,不知
道自己為何在這裡,未來要走向哪裡去。
整個青春期只能消沉的痛恨自己。也是
大包小包,離開排隊搭公車昏沉沉的回
家部隊,逸脫軌道,走在無光的二二八
公園旁人行道。高中男生們自以為很值
得玩笑的影射與黑歷史,實則只是為了
證明自己的陽剛。這我當然要很久以後
才能明瞭。當下只是痛恨公狗窩一樣的
男生班。覺得這裡太適合讓給《孽子》
裡那一票同志了。如此晦暗,燠熱,迷
惘。繁華市儈、廉價倉促的補習街旁一
爿異質空間,彷彿沒有歷史或原因,始
終洞開而存在。

我沒有哭,我沒有哭。最後還是得搭上
脫班的公車,一路回不屬於我的房間。
這次再去,發現我長大了。還是有種小
孩來不及想起自己已經長大、不再無能
為力的,惘惘的恐懼。但畢竟我已經這
麼熟悉台北,我的大部分朋友、生活都
在這裡,離家也已經久到足以磨消疤痕,
風平浪靜了。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我或
許是離開家鄉以後的日子,最有方向感
的時候。

我開始確信未來能夠過怎樣的生活,漸
漸內化憂慮與驚悸,吞下羞辱與誤解,
長成對未來的把握。我可以用這個把握,
轉身抵抗黑夜裡詭影幢幢的魔,嚇唬年
輕時代的自己,放手一搏不敢想像的以
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