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最震撼的幾件事:薇薇姊離婚了。
明明不認識,但從《奇葩說》追到《超
級演說家》又蜻蜓點水的跟了幾部辯論
視頻,變成很愛打她陳詞逐字稿的鐵桿
粉絲。也許是辯論這個比賽/表演,大
量使用語言的性質,讓觀眾我以為從她
所持的立場與拋出的觀點,就好像能夠
認識她這個人。連辦微博都是為了訂閱
她,下節目以後貼身跟拍。勉強抽離一
點來看,就算在現實生活中,我相信她
這種人,也會是我身邊那個嘴最賤的良
師益友。還有一個巧合:我們的生日是
同一天。(如此綿密的攀親附戚啊)

自稱死硬理性派,人稱溫柔一刀,十步
之內無人可以近身。微博上毒舌刀光劍
影,相形之下她的私生活就被密不透風
的防守。離婚的消息一出,小夥伴我都
驚呆了。難免八卦的意味,但總是心疼
居多。雖然包裝在一層一層邏輯嚴密的
體悟裡,不免俗數落著好事的傻逼,卻
還是偶爾閃現「失婚中年婦女」沒藏好
的淚光。在幾次涉及情感或婚姻的辯題
中,有時突然有點突兀或蛇足的論點,
這才後知後覺,想起她意味深長的自嘲。
據說從《奇葩說》開錄之初,就已經在
處理離婚的事--甚至就是為了避免閒
下來,才答應參加節目。最近微博網友
扮演她口中的「催睡局」,原來也眾志
成城,一點一點、毫不知情的,陪伴了
她情緒底的失眠。強悍的人偶爾示弱,
卻又語帶傲嬌,讓人格外不捨。

很愛她,真正的女漢子。

另一件是:讀完《三體》了。如果可以
像《三體》中,人類世界的記年方式,
我的閱讀紀元應該加上:2015-01-21~
02-10,此前的等待都是為了遇見《三
體》這樣的書,此後的閱讀都將挑戰
「三體障礙」。小說就是要:好看最重
要。anobii有一篇用STS分析《三體》
(作為中國本土科幻)出現在現代中國
的意義,很有意思,只是又有點愛掉書
袋。可能也因為自己沒什麼自然科學背
景,不會被知識性的細節錯誤干擾。它
是很類型的類型小說:基本上角色性格、
人際關係刻劃薄弱。但情節很強、梗很
多足以喻為科幻界金庸,套句我最愛的:
缺點可以忽略不計。劉慈欣扭轉(或說
尋回吧)我對好小說的認定,也取消了
小說、乃至一切敘事的意義。

這是科幻敘事專屬的大絕,97大蛇全螢
幕無差別攻擊「歸於虛無」(無)。
來自我重複一下:「在光年的尺度裡,
偉岸的情感、浩瀚的記憶,都被迫欲辯
忘言。撕肝裂肺的吶喊,都只是遙遠星
系的一渺微塵;天崩地裂的痛苦,都如
日常生活本身一樣瑣屑無聊。在深淵一
樣的宇宙裡,被迫直面的巨大命題:人
類算什麼?將往何處去?成為唯一有意
義的問答。只有人類的命運,與企圖拯
救人類命運於倒懸的科學成就,是可堪
謳歌的英雄史詩。這也是末日題材有致
命吸引力的原因嗎?在那樣的處境裡,
作者才得以實現推到極端的思想實驗。」
有一陣子,我的部落格叫「存在於時光
之外」,忘記又是哪一本書的啟迪。總
之《三體》讀到最後,發現人生像在鏡
室裡的迷宮,偶爾會撞上從前的自己。

好了,因為很懶所以不寫心得了,而且
爆雷就沒意思了,就當作不進入劇情細
節的理由吧。反正從此以後,記得我是
個殆無疑義,堅貞的科幻控與(偽)天
文迷,就可以了。

這是一個人,一套書,作用在我身上的
中國軟實力。權充近況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