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很棒,真的。至少我還不想離開。

但搬回家讓我在生活上變得很不勇敢,事事都怕影響到家人。我不敢把印好的「妨礙迴轉」的告示貼到我們家旁邊的鐵皮屋上,明明語氣很柔和,字體還特別setto過。

不是鐵皮屋本人妨礙,是前面有一段斑馬線。路段窄小,車潮洶湧,卻有車主貪方便直接停放,分明對面就是滿坑滿谷的商場停車位啊。不敢貼,因為我不確定鐵皮屋是誰的,貼了會被怎樣處理,最後牽扯到家人。

我的行事風格跟家人真的很不同吧,我相信據理力爭、性喜客訴,是刁民和奧客。我認為應該有一套白紙黑字、明確的規範,總有門路問責,開申訴。有人錯了,有人就要道歉。我信奉這種俐落的邏輯。

但爸爸和阿姨的哲學都是生意人的以和為貴。我喜歡的叔叔一家人,隔壁鐵皮屋從無到有蓋了三層樓高,要租出去作廠房,是違建,但特地送了禮盒來,希望他們不要檢舉⋯⋯

在家也因為要開車,技術不好,很心虛,常覺得可能不經意觸犯法規或不懂潛規則,在路上怕被打,做任何處理的成本(叫警察)都很高,感到一具肉身在叢林法則下的無力,讓我非常膽怯。

在台北我不用開車,要吵架就跟路人吵,只要不是開車我就不怕(最近每次去台北都跟路人吵架),也比較不擔心會一個拳頭揮過來,警察比較密集,公部門比較令人有感。

最後想到中壢客運,估狗地圖或臉書的評價都非常低分。每次搭的經驗也很差,硬體破舊,司機沒衛生,對老人大小聲。我真的好想念台北公車的品質,通勤應該是讓我最捨不得台北的時刻。

我發覺在網路上留言評價的我,就跟其他中壢人沒有區別,沒有任何行動,就形同甘願當二等公民,忍受這種公交系統。

所以我把幾件想改善的事都寫下來,但老實說接下來該怎麼做一點頭緒都沒有,還說社會系是社運本業,結果什麼皮毛都沒學到也是有點慚愧。住在家鄉,反而有種憋屈。

反對uber的人,不要在那邊享受捷運和公車,然後剝奪我們這些開車忍受爛路爛用路人、搭車忍受爛司機爛公司的鄉下人好嗎。

回家很棒。只是我還不確定這種感覺,仙女終於走進人間煙火,值得慶幸還是需要悲傷。哪一種價值觀比較可取?妥協容忍寬和,還是激憤逆鱗原則?沒有比較好的,只是知道有比較不適合我的。

等到哪一天我也視而不見這些事,就理所當然,變成老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