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學弟妹一起寫作文】

【規則:以「我」為主軸,進行三則創
 作。第一則100字以內,第二則300字,
 第三則600字。主題與形式任意,唯
 禁用詩歌體。任務是用這1000字讓我
 們認識你是個什麼樣的人,這是一次
 自我行銷:你平常在做什麼、思考什
 麼、關注什麼樣的事情。讓我們印象
 愈深刻愈好<3

先講,我最後一段無法自拔寫了843字XD,
期待學弟妹!!

--

1.
當我們說恨的時候,其實說的是在意;
因為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然。有人
不痛不癢的走過青春期,毫不訝異的變
成了無聊的人,墨守社會現實的表面:
用最低限度去敷衍,花最多力氣在抱怨。
你變成視野裡最大的每下愈況。

2.
當我們說我的時候,其實說的是人們。
因為人可以孤芳自賞,但不能真的獨立
存在。人情世故是一種地心引力,迫不
及待要把我們拉回地表,讓人趨同演化:
念書考試,讀第一志願,刷GPA,考證
照執照,學第二三四五外語,擁有一份
「專業」,進外商公司,找一份「穩定」
的工作。學校是壓製現場,每個標準化
的台灣人類罐頭,都受生產線載送到畢
業彼端,貨架上待價而沽。品質優良、
成色完好的,會在蹄膀上蓋上戳記--
成績好的,多了師長關愛的眼神,量化
的噓寒問暖。可以感覺良好,立定志向;
生吞活剝程式設定,成為預言的實現猿。
後來回頭看,人生十字路口的思忖,就
是我得以飛離地表的逃逸速度。

人多的選擇不見得是對的。道理上簡單
的事,肉身要砥礪印證。

3.
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我要的,我只是照
著社會給定「阻力最小的路」走而已。
所有的「叛逆」:能K能玩、瘋社團、
鼓起勇氣選沒有頭路的科系……都只是
框架裡的出格,青春中姿態般的牢騷。
壞壞完,你還是被體制認證的乖寶寶,
睥睨真正的魯蛇。所以當學弟妹洽詢我
升學問題:類組、科系,我給不出一個
「理想學長姐」翩翩降臨的救世解答。
我反對放大考試升學的重要性(題庫、
作答技巧……)、意識上自我綑綁的一
試定終生(因為讀了這個組所以念這個
系,因為讀了這個系只好做這個工作……)
但又不能不承認,自己亦是教育資源的
既得利益者:總是走到這裡,才有資本
批判、回顧來時路。只是被推推搡搡著
往前走,一路上也可以輕而易舉獲得鮮
花和掌聲,但不知道到底什麼是我要的
生活、什麼是我在乎的事物、什麼是我
想成為的人……

什麼是「我」?

學院的氣候也是X教授的心靈控制。理
論術語瘋狗浪,紙上談兵的理解,我在
裡頭茫然,彷彿被通天入地的抽象概念
解消,具體的「我」不復存在,也不再
重要。愛過恨過漠然過,下了愚蠢的決
定後悔過,曲曲折折的形成「自己」,
卻連阿波羅神廟上的箴言「認識你自己」
(know thyself)都無能為力。

前腳離開跨屆,才想學弟妹會不會還太
年輕了?我18歲時也是意氣風發,年輕
得不知天高地厚;急於斷開家的魂結,
揮霍剛被法律承認的權利。怎相信有一
天也要望斷天涯路,四顧茫然。但國家
機器植入夢境的全面啟動,不也是從小
就天羅地網展開?在籠中出生的鳥,認
為飛翔是一種病。有人裝腔作勢地離經
叛道,有人從深湛的夢裡甦醒,一把掐
死放陀螺的李奧納多。--唯有站在這
樣的高度去自我實現,完成夢想,追求
自己想成為的人……才不枉此路,每一
個結構曾經遞出的慈悲。我恨附中,它
試圖讓我變成從眾、庸俗的人。這是我
所能對它做出最大的報復,與報恩。

我還是那個好奇寶寶,想要花時間花力
氣,用身體經歷,耗心智理解。世界之
大,「我」之小。「窮盡」是薛西佛斯
的徒勞,也是薛西佛斯的偉大。一如愛
是死之恐懼,也是生之勇氣。想變成萬
花筒,還原這世界的有趣,浩瀚,星移
斗轉,熠熠生輝。

可以以此明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