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前一天,我一整夜都睡不著。我真的超怕台灣人無法通
過智力測驗,任憑318的轟轟烈烈,不過就是明日黃花,影響力不能從街頭走進體制,什麼公民、維新、覺醒,攏係假。

隔天天一光我就啟程回家,途徑一整路隊的小朋友。20年前也多少大人煞有其事,說:你們是國家的棟樑,未來的主人翁。到高中,還有老師不諱言:你們就是這個社會的菁英,不要否認。

是嗎?我是嗎?如何是?經歷野草莓的迷惘,學院知識的啟蒙,首投的挫敗和318、324的徹底幻滅。近年社會事件一波波襲來,我從沒出現在案發現場,頂多在外圍打轉。但也沒有缺席,落後了還是認真的上這一堂堂公民課,看我崇敬欣賞的同輩置身其中,汗出如漿卻甘之如飴,一路跟跑到這裡。

回桃園投票那天還有3個人要碰面咧,有交貨、有敘舊、有談情說愛、有近況更新兼交換想法,累死了但好爽。本來晚上還有個下線的新朋友要來,最後放鳥,以至於我可以忐忑在家開完開票。

那期好像是新新聞說,318~1129,是2014年台灣政治的奇幻旅程。激戰選區幾乎一刀一刀捅穿了。KMT經歷49年以來最大挫敗。一直忍不住想替他加上:逼近亡黨。

我也沒有忘記,政黨輪替、籠罩我整個前中後青春期,這16年來對台灣人的啟示就是,政治沒有一勞永逸這回事。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是彌賽亞。政治是人事,不該相信神話。但我(跟你們一樣)始終相信:事情可以、也應該往愈來愈好的方向去。

儘管爸媽那一輩生意人的默契都是:出外不要談政治。但認識我的朋友與夥伴都知道我算是熱愛高談闊論一些立場與價值、政治與社會之類嚴肅議題的人。當然不比很多政治評論者和社會觀察家啦,但政治涉及權力的行使和資源的配置,怎麼說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也許需要斟酌,見機行事,但不想要刻意迴避。因為它反而常霸道的當頭罩面,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理政治可是會,you know,很多方法可以政治你。

上次在後門咖啡聽演講,講者問:那我們戰後第三代的集體意識是什麼呢?我想起一張圖片,作者應該是俄國人*。一個看不清臉孔的人遮住前面人的嘴巴,被遮住嘴巴的人遮住懷抱裡孩子的眼睛。解說是:上一代遮住這一代的嘴,這一代就會遮住這一代的眼。

而我們就是,掙扎著要去「看見」的一代。祖父母目睹了228、白色恐怖,要父母不准談論政治;父母不明究理,只告訴我們:政治是骯髒的東西,少碰為妙。我們如今明白他們的愛了,但光是愛是不夠的。

康熙都結束了,我也該帶著台灣走到下一個時代。爸爸說你多投幾次就看破他們手腳了。我說我四年前也這麼焦慮好嗎。這是我微小而深刻而自爽的使命。被呼喚的光榮革命。

不知道等一下睡不睡得著,但我還是期待明天。一人一刀,這次一定要捅穿舊政治,把該掃進歷史垃圾堆裡的事物,一粒不剩的掃進去。

(圖說:與彌勒佛熱切討論選舉議題。但不知道怎樣算拉票特定候選人所以碼旗幟hahah。)

與彌勒佛討論選情  

--

  *Sorrrrry我徹底記錯,作者是西班牙人Gonzalo Borondo,作品是在法國巴黎的"Les Trois Ages"(The Three Ages)

P1400158-790x1024  
(from:http://thevandallist.com/les-trois-ages-by-borondo-paris-f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