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剛過,臉書上當然又湧現一波知識份子的痛心疾首,與幾乎必然而來的對這種痛心疾首的頗有微詞。但就我的觀點,有這樣的喧鬧,聊勝於無。無論是不是作文比賽,都好過安安靜靜,恍如無物。

這不就是藍博洲要告訴我們的嗎?戰後的台灣,物質世界百廢待舉,心靈世界也是兵馬倥傯。有一群在日本統治下,卻一心嚮往「祖國」的青年,願意在戰亂中潛回大陸(對的,對他們而言那是大陸,不是今日台獨青年們堅持的「中國」)幫助中日戰爭。戰後回到台灣,也許從此時或更早,漸漸接觸了馬克思等風起雲湧的進步思想,遂左傾,跟眼前這個滿目瘡痍的國民黨比,更認同那個更具理想性的「紅色祖國」。

國民黨潰敗來台前後,許多台灣人都認為國民黨撐不久了,獄中有待發落的政治犯甚至會受管理人員關照,因為這些滿口社會主義的人,未必不會成為明天的統治階層。然而韓戰爆發,美軍巡弋台灣海峽,從此改寫了國民黨日益崩壞的進程,找到了戰後東西冷戰陣營的一席之地。一如聞風喪膽的麥卡錫主義,台灣的內部綏靖也正式展開。

這段歷史,國民黨不會告訴你,今日的台獨論者也不會告訴你。也許只有中共因為意識形態的親近,可能願意記得?但也難說。至少這段歷史,就不是從中共那裡流出來的。是作者徒手,近乎苦力,在湮滅的時間裡拼湊出來。

歷史不是理所當然的,歷史不斷在變動。記憶不是理所當然的,記憶會被屠殺、被焚毀、被禁言。

認同不是理所當然的,不是想當然爾線性發展的。「台灣人」、「住民自決」或者「台灣獨立」,不是本來就有的。在那被不成比例縮小、忽視的歷史裡,喊得比較大聲的可能是紅色祖國萬歲。

所以就算現在「我是台灣人」「我主張台灣獨立」也許漸漸要成為主流,也不必像你曾憎恨過的政權一樣,要滅掉北京語、要人滾回中國、要時時刻刻自嘲「雖然嫦娥不關我們的事」屏除所有可能的「中華元素」以示自清……我想要的國度,是人人不必自我審查,不是在文化清算,或文化減法。毋寧是:我們來看這些國家機器造成的傷口,來看怎麼建立一套制度防止我們好了傷疤忘了痛。但不要再在庶民生活裡劃分敵我,糾舉誰不夠「台」。我要的國家,是清算政權暴力,但人民相互寬容。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人一樣,你不必同意,但可以
選擇理解。

很多糾結於「此時此刻」的現象,都要從歷史裡去望聞問切。而那會告訴我們,人類從來也不是那麼同質的群體,我們有不同的情仇愛恨,在時光海洋裡沖刷,在不同的遭遇裡形變。此時此刻的面貌,曾經有無數思想情感的機緣湊泊。不知那會不會讓某些也許仗著政治正確,卻愈來愈畫地自限的論者,能更謙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