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像文青那樣寫:能夠展露身體,是美好的。

身體大多時候,不是你的。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你冷,有一種恥叫妨礙風化,白話文叫社會覺得你恥。所以從小要衣衫蔽體,從不置疑,一種奠基於此才能發展出文明禮儀的預設。不像讀書還會問一聲:非得如此嗎?國中時和姊妹聊起,為什麼要遮那裡和那裡,不就是塊特殊形狀的肉嗎?為什麼男生叫打赤膊女生叫露點?那時候我們都還不知道#FreeTheNipples。

但那時身體不是你的。作用在不同的身體的力,也有所不同。

最明顯的畫分就是性別。到了21世紀第二個十年,明星女校還在為「可以穿短褲進校門」角力。大學時做了一份團體報告,過程很痛苦,結局也不怎麼美好,但我們用制服與校規,看見了細細密密、條條框框,綑綁在身體上的律令。

洶湧起來的身體,需要被下咒禁制。

國中和高中六年,坐在書桌前我常有一種感覺,覺得身體裡有一股不耐煩的躁動,覺得脂肪層裡埋著一隻浩克,想要翻桌破土而出。卻白白坐在這裡流乾血液。嗯也許還有其它體液。那種巨大的不甘心,想要破壞、掙脫、離開此時此地,和精神綰合,成為青春期的情緒基底。Out of place,不得其所。我是家的異鄉人;我是自己的異鄉人。

18歲那年我寫:我知道身體意象可能是來自社會的框架,但我還是不能坦然拋棄這個美的標準--尤其在我還處於求偶期的時候。

不過我承認,我對它還不夠好。我憑它得到了一些機會,我讓它帶著我去過遠方。口口聲聲說,你還能更美,但又沒有真的願意鍛鍊它。戀人可能不要它,但國家竟然要它。它在應承和拒絕裡流連,變得像一副籌碼。青春期過後,身體的存在感漸漸熄滅,麻木如一對怨偶,病痛時才會出現。

我知道它會衰老,凋敝,起皺摺,長褐斑。我知道我有審美的極限。我會焦慮,我會戀慕。因為我是人類。孔雀開屏不會讓我小鹿亂撞,但是美麗的身體會。你的,還有我自己的。

(732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