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文初級1最後一堂課,老師介紹泰國和周邊國家歷史。

我當然很興奮啊,腦子很久沒被含金量大一點的東西洗了,覺得大腦快變頭顱裡一個無光的裝飾品。

老師把整個東南亞帶進19世紀以降的帝國殖民歷史,20世紀最強意識形態爭霸:東西冷戰架構。

剛好最近也有種終於把以前教科書破碎無厘頭的背誦資訊,鑲嵌到國際大歷史的格局裡,覺得非常有趣,會泛起雞皮疙瘩的「原來如此」智識的樂趣。

蘇聯輸出國際革命,共產黨一路南下,美國在南韓扶植李承晚、台灣蔣介石、菲律賓馬可仕、越南吳廷琰⋯⋯然後細數文革浩劫、赤柬屠殺、韓戰越戰等區域代理戰爭,東亞在1949-1985左右的赤化與防堵中,大概死了兩千萬人。

突然一個比較:同樣是懷疑共產黨滲透,二二八「只」死了一萬人。(--1,二二八性質沒有這麼單純,更多是外省統治者vs台灣平民這條軸線,不能說完全沒有共產黨活動,但絕對不是主因,陳儀如此報給蔣介石,只是為了火上加油;2,老師有補充說:「不是說一萬人不多」但就是這意思啊,我沒誤會吧。)

老師的結論做得很倉促,大意是共產黨很可怕。但美國也不遑多讓,而且他們永遠不會告訴你自己也做了這些事,因為台灣是美國所屬陣營。

提到泰國南部北大年(與馬來西亞接壤,穆斯林居多)的獨立恐怖攻擊時,又突然冒出:所以搞台獨的都還在嘴砲,他們有誰真的做了什麼嗎?聽到錢就一窩蜂。

不是原文,但大概是這樣。

當下很錯愕,感覺被冒犯了。我可以理解台灣長期的仇共、反台獨教育,但如果無知,其實可以避談。這裡來來去去那麼多學生臥虎藏龍(花錢學泰文恐怕也是具備一定文化資本的表徵),老師怎麼敢這樣一年一年講下來毫不改口?那就是她真心相信的囉?

我可以選擇不續報,那刻也真的躊躇了。但我還是想,教學技術和政治立場或許不該混為一談。只是覺得,在這世界行走,得常常有玻璃心碎得不成人形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